【左拐】合租

同居室友架空设定

有前任暗示 雷的可以直接点×

我流左拐 ooc在我  谢谢



左婧媛搬进袁一琦家的那个夏天,是上海市在体感上最热的那个夏天。世界像一团火。她套着款和袁一琦款式类似的无袖上衣,同搬家师傅讲,慢点,慢点,里面有我前女友送我的相框。

 

袁一琦双手插兜,饶有兴致看左婧媛指挥,觉得她抬手的样子很像指挥家,问:“你学过音乐吗?”

 

“没有。”左婧媛截住话茬,略带撒娇的语气,“你要是闲的话来帮我收拾东西啦,不要在哪儿愣着。”

 

袁一琦说:“拜托,左婧媛,我现在怎么都算你房东,你怎么能让你的房东来收拾你和你前女友的东西。”她特意咬重了前女友三个字,好让左婧媛认清自己的处境——和前女友闹分手闹到自己离职工作,带着两包行李搬来新城市。

 

但左婧媛好像没意识到这点儿似的,直直牵起一个笑:“琦琦呀,离我们这里最近的便利店在哪里?我得去补点烟。”

袁一琦蹙眉:“我这里禁烟。”

 

十五分钟后,袁一琦出现在小区楼下,拎着印有附近便利店logo的袋子,心中想,果然是今年太热了,把自己脑子烧坏掉了,才会在左婧媛发的那条“和女朋友分手了,人在浦东机场,有没有人可以收留我一段儿?[大哭jpg]”的朋友圈下发起邀请,问她要不要来自己家住。也只能是天太热了,左婧媛脑子也烧坏了,很快她居然真的答复了自己的邀请,并在聊天框问她地址,说,谢谢你哦,没想到这么快就遇到了好人。

毕竟,在此之前,她们两个只是在前司各分区工作的同事,在某年的年会偶然遇到并加了微信,关系维系在每年节日左婧媛会发的长篇节日祝福,然后袁一琦回:“同乐。”

让袁一琦更笃定自己脑子烧坏的原因是,袁一琦居然因为左婧媛的期望,在大太阳照耀下出来买东西。十五分钟前,袁一琦说,啊,烟弹不能外卖吗,不能啊,那我去吧,你不认路,恰巧我有东西要买,我去吧。袁一琦不知道自己讲这样憋脚的谎言会不会被看穿,但她现在确实需要一个独处的空间来整理一下自己现在的处境。

 



左婧媛拿烟弹时,欢呼着讲,琦琦你太好了,又瞥了眼除此之外只有瓶冰水的塑料袋儿,说,诶呀,会不会太麻烦你啦。

袁一琦心里诽谤,你在这儿对我来说就是个麻烦,但面上还在笑:“怎么会呢?”

左婧媛似乎就接受了这个说法,身边很快便氤氲起了葡萄味儿的烟雾,袁一琦发现自己居然不反感这个味道,左婧媛的笑眼里藏着明晃晃的不明所以:“我们这怎么也算得上是失恋者阵线联盟了吧?”

 

袁一琦愣了一下,本来想问你怎么知道,但是想想自己和前女友分手时两个人因为办公室恋情,把糟糕抓马的内幕在企业微信的大群里对线了几个来回,对方的头像都从抿着嘴笑得正经的证件照变成了控诉自己渣女的大字报,便只是下意识反驳到:“我可没有保存前女友送的东西的习惯。”

左婧媛说,好嘛,我这也只是留个纪念,毕竟都是钱买的,诶你是不是也认识张so啊,财务上那个,她前两天跟我叨叨了一堆,说这是什么沉没成本...

左婧媛话锋一转:“总之,我会分担房租和家务的。”

好吧,袁一琦安慰自己,至少左婧媛不是来白吃白住的。

 



令袁一琦惊讶的是,左婧媛确实会烧菜,而且味道不错。同是川渝人,左婧媛确实能够在口味上满足她对食物的需求。左婧媛跟她发消息,说让她下班后在超市买点小排,看着点师傅切,选点好的,上次在某买菜软件上买的太拉她都没有烧菜的欲望。

袁一琦回了个ok,又从系统表情里加了个戴墨镜的表情回去。袁一琦拨弄着鼠标,在想去家乐福还是大润发,之前左婧媛好像有讲过哪个超市的肉更新鲜一点——袁一琦忽然想到,在左婧媛没住进来前,她好像从不考虑这个问题,在努力两次做菜都起到了炸厨房的效果后,她毅然决然把自己的饮食托付给了外卖和楼下的711。

但她好像潜移默化被左婧媛改变了。

因为左婧媛确实已经占据了她生活的大头,在一天中的所有时段,早上她出门会早,在出门时左婧媛会叼着牙刷跟她说今天的天气,如果是雨天记得带伞,开车时注意安全(虽然她骑的是共享单车,但是在插科打诨之下已经变成了袁总的超跑),中午左婧媛会偶尔心血来潮给她做便当,里面又红又辣的菜铺满一层,但大部分时候还是两个人交换外卖的照片,左婧媛会跟自己炫耀用了什么红包,CBD的外卖只需要二十几元便能点到,然后发可爱的表情包问她:“琦琦,我聪明吗?”

多数时间袁一琦会回答聪明,但也有少部分时间袁一琦会发咧嘴笑的表情,说今天老板又请客吃饭,惹得左婧媛会过来一串儿敲打的表情。

晚上下班的时候两个人会发微信,一般是下班早的人去拿快递,防止快递点儿关门,而另一个人去买菜,多数时间七点后的超市会有折扣——这也是左婧媛告诉她的。左婧媛的语气她现在能够轻而易举地模仿出来:“呀,你不知道吗?”

左婧媛,左婧媛。袁一琦反复咀嚼了两遍这个名字,忽然有种失控的错觉。

上周四晚上左婧媛发了一串儿疯狂星期四的文案给她,在她打开对话框时,明晃晃一排“我女朋友...”,那一瞬间袁一琦感觉空气有些凝固,往下拉看到“v我50,请我吃kfc”,方觉空气又重新流动起来。

 



但是今年的上海确实过于湿热了,左婧媛拽起空调遥控器把温度又降低了两度,相比较她之前居住的更偏南的城市,现在空调显示的温度着实让人匪夷所思,也可能是她刚从厨房出来的原因。袁一琦蹲在冰箱旁边敲冰格,冰块劈里啪啦砸在杯子里,让袁一琦的声音有点模糊。左婧媛没有听清,但她黏黏糊糊地挪过去触袁一琦的手,被冰得颤了一下,但反手便握的更紧,袁一琦感觉热量在不自觉地交换,冰格上融下来的水滴在地上,啪嗒,啪嗒。

左婧媛收回了手,闷声问袁一琦要加什么水,给她也加点。

袁一琦举杯,将冰块倒入嘴里,咬住,冷气顺着口腔攀了上去,也顺带冷却了自己的大脑。袁一琦很隐蔽地叹了一声气:“我什么也不喝,你要喝什么,我给你开?”左婧媛没有立刻回答,她看了一眼时钟,小火收汁三分钟,她的排骨应该快炖好了,于是她只是嘱咐说,琦琦,你把隔热垫放在桌子上哦。

 

“是太咸了吗?”左婧媛很敏锐地察觉到了袁一琦的变化,伸出筷子加了一勺排骨,确认味道和平时没什么变化后,又问:“那是工作上有什么困惑吗?”

“没有。”袁一琦回答得很快。

但是隔着升腾起的白雾,左婧媛看不到她的表情,目光只能停留在对面的身形中摩挲片刻,又落在菜上。左婧媛直觉到问题不出在这里,于是赌气般拿筷子戳了一下碗中的排骨,最终吐出的是:“洗碗机用完记得取出,别又扔里面沥水了。”

 



晚餐后,袁一琦在客厅开投影仪看电影,左婧媛在自己的房间不知道捣鼓什么。关了灯后的客厅,只留下鱼缸发出的悠悠蓝光和投影仪变换的光泽。袁一琦为了自己好的生活体验,买投影仪时特意花了大价格,投影效果一向清晰可见,但现在她却觉得有些晃眼。她看的是部流动着琥珀色的电影,像烧糊的焦糖一样的光缓缓流动在屋中。

 

左婧媛在室内摆弄手机,前几日她新发现了一款手游,每天种菜收菜不亦乐乎。但是现在她也懒得摆弄自己手机游戏里一些家具,她在想,袁一琦会有什么烦恼呢?

她第一次见袁一琦,是在前公司的年会上,那时她正在和前女友进行不知道多少次的冷战。她负气没有在自己分部的桌子上完成晚宴环节,而是在袁一琦部门,那里的部长与她们有过几次对接,见到她便亲切地打招呼,啊,你要不然坐袁一琦旁边吧,正巧我们部门有个人没有来。

 

那时候的袁一琦在做什么呢?

袁一琦正在甜品台偷渡甜点,将两个小蛋糕往打包盒里放。袁一琦看到左婧媛来,便对她挥挥手,笑着说你要不要吃,但是只能吃一块儿,另一块要带给自己有事儿没来参加的女朋友。

其实左婧媛没有吃甜食的嗜好,但那时,她想到了自己和女朋友的吵架,鬼使神差地点点头,说好。

 

左婧媛和前女友的无数次吵架,分分合合,都像是家家酒游戏。她会怀疑自己,是否是需要恋爱,或者只是单纯地需要自己陪伴,到最后,她终于在心中斩钉截铁地讲分手说一切皆散时,她也没弄明白。

 



好吧,其实弄不明白也无所谓了,还是着眼当下吧。左婧媛从床上弹了起来,光着脚往客厅走:“琦琦——你不要郁闷了,我们买个地毯好不好?”

光阴错落,袁一琦被笼在其中,茵茵地看不清脸:“这两件事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没有,但我想我们的家应该有一个。”左婧媛回答地理直气壮。

 

左婧媛忽然想到,许多次,前女友问她到底有没有爱的概念。

左婧媛一次又一次地回答说:“感情是相处磨出来的嘛。”

“我不这么认为。”前女友听左婧媛讲话,她惯常会拖着尾音,覆着一层水雾。左婧媛偶尔觉得这世界是河流,她抱着浮木在其中飘荡,世间种种像岸边垂下来的枝条或者兀然而起的石,让她停驻,她向来是随心所欲地随水而动的,直到——

 

“我们的家?”袁一琦抓住了关键词,问。

 

“对呀,我们的家。”左婧媛同她重复,左婧媛想,她或许有爱的概念了,这个由人类所造的词语绝不是突兀地显现在这个世界中的,也不能当作空泛的概念被叙述出来。但是、但是她现在有偌大的想同袁一琦讲的欲望,并且这想法仍在不断膨胀着。

 

左婧媛说,我不会同每个合租对象讲我中午吃什么。

袁一琦说,我知道。

或许是袁一琦回答地太快了,左婧媛顿了一下,甚至没加思索地就将后一半扔了出来:“也没同我前女友讲过。”

“这我确实不知道。”袁一琦挑了挑眉,暂停了投影仪的工作。流淌的光停了,但屋中似乎还有潺潺的水在流动。

 

“但我现在同你讲了,只同你讲了,袁一琦。”左婧媛灼灼地看着她。她忽然意识到自己并非只能被囿于河流,她便是河流。在河流往海奔袭的时候,总会遇到另一条河流。

 

而此刻河流也将她吞噬,水声轰轰,她看着袁一琦,她的唇开合,在说——

 






——

end  

谢谢雀陪我开脑洞

19 Sep 2022
 
评论(10)
 
热度(22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中森明卷心菜 | Powered by LOFTER